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肯尼亚,宵禁前,一名店主在警察来时躲入店中。

 

29日,肯尼亚,宵禁第三天。猫捉老鼠游戏,还在继续。

 我住的临街房子夜里难得清静,能听到青蛙叫和鸟叫,偶尔有直升飞机轰鸣着飞过。

仔细算来,肯尼亚的疫情重要进展,大多出现在周末,这次也没例外。

周末三天,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31人飙升到42人,出现第一个中国籍病例。华人圈炸了之后又恢复平静,大家开始仔细准备怎么应对。

 

       ▲ 内罗毕,宵禁下的夜晚,街道空空荡荡。 

 

是谁?住哪儿?行动轨迹是什么?怎么感染的?自己有没有接触过?刚听说有这个消息,中国人都在互相打听,各个群里也是闹成一片。

因为之前肯尼亚一直没有中国籍病例,大家不约而同有一种想法:中国人是安全的。

这是一种很微妙的心理预期,一旦被打破,就有一种魔法泡泡被敌人攻破了的感觉,那一层似有似无的防护层也消失了。

好在,大家很快镇定下来,着手盘算怎么办:于自己,好好闭关修炼,健身、做饭、插花、带娃;于整个群体,华人华侨迅速自发组成了防疫互助小组,全国分成多个片区,提供紧急情况下的现场救助。

我一直认为,能够在非洲闯荡的中国人,内心都比较坚韧和大条。从这件事情上看,真的是没错。

另外,周末还有一个相对的好消息:由于肯尼亚暂停所有客运国际航班,测试盒、药物、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运送困难。经过多方努力,肯尼亚终于将迎来每周一趟往返于广州与内罗毕之间的南航直飞货机。感谢南航和所有为之努力的人。

 

 

肯尼亚当地人,现在是什么状态呢?拿宵禁来举个例子。

从27日开始,肯尼亚每天晚7点至早5点为宵禁时间,没有特殊通行证的人不能外出。

 

       ▲ 肯尼亚,宵禁前等待公车回家的人。

 

第一天,警察用力过猛,暴力强制宵禁:用警棍、催泪弹把人们赶回家去;在蒙巴萨港口,一群人被警察勒令躺在一起,还被用警棍击打。

 

       ▲ 27日,蒙巴萨港口,很多民众被警察要求躺在地上。

 

警察的做法遭到了普遍的反感。

虽然出于对新冠肺炎的担心,大部分当地人能够自觉遵守宵禁命令,但是仍然有一部分人故意违抗,与警察玩猫抓老鼠的游戏乐此不疲,因为愤怒,或者是满不在乎。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些“躲猫猫“的人,主要是年轻人。他们晚上在屋顶搞聚会,坐在自己的私家车里面喝酒,甚至在警察巡逻后跑到街上来,还让附近楼房阳台上的人给他们放哨儿。一些深夜排挡挪到了僻静角落,还有一些不那么正规的迷你酒吧,仍然会开到深夜。

 

       ▲ 肯尼亚,宵禁前,人们在阳台上看着下面走动的人。

 

与此同时,肯尼亚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经达到42例,并且从3月29日开始,肯尼亚对所有近期乘机来肯尼亚的和被强制自我隔离的人(总共3500人左右),以及肯尼亚境内各地上报的疑似病例,进行大范围的新冠病毒检测。

 希望,这一轮疫情,平稳渡过,肯尼亚不要成为暴风眼!

话题:



0

推荐

非人生活

非人生活

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非媒体人,讲述一个真实的非洲。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