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像地下工作者一样,我独自一人,在保安室的桌子上轻轻放了一个白色信封,里面有一张支票。

半个小时之后,接到一个短信,我立刻下楼来到保安室取走信封,里面变成了一份文件。

这证明,朋友丹尼尔来过了。

上次他来拿支票的时候,我们像往常一样聊了一会儿,帮他赶在宵禁前办了特殊通行证。但是,现在,我们尽可能地避免见面。

形势变化很快,最近一周,肯尼亚的新冠确诊病例大幅上升,几天之内就破了100例。4月5日,累计确诊数达到126人,其中25%-30%是本地传播。也就是说,这些人没有出国旅行,也没有接触过那些旅行归来的人。

肯尼亚卫生部开始呼吁全国人民在公共场合戴口罩。宵禁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封城的传言满天飞,囤货、抢购更厉害了。一人3.8万美元的豪华包机回国据说都有人报名了——生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肯尼亚政府鼓励民众居家办公。

 

现在的肯尼亚,按照生活状态大致可以分为三类人:居家办公、外出办公和无工可办的人。我属于第一类,自认为还算最“幸运”的一批。

上楼睡觉下楼办公、举目四望总能看见那高墙上的铁丝网、饭后散步就是一遍遍绕圈,但是隔离、工作两不误,减少不必要的感染风险。

还有很多朋友,工作原因不得已仍然需要经常外出。

“混口饭吃不容易,哪怕疫情肆虐,戴上口罩,工地还得照搞不误!“前几天,一个朋友晒了自己的工作状态,开发的楼盘不能停,客户也还得接待着。

上次跟他聊到回国,他的想法跟很多华人一样,自己坚守,但是希望家人能够有机会回国,特别是上幼儿园的儿子。

 

 

 ▲ 3月27日开始,肯尼亚晚7点至早5点实行宵禁。

 

“我现在自己坐在办公室里,才下午5点,所有人都急着回家。等我从办公室出来的时候,街道上都没人了,也几乎没有车。幸亏我有一辆私家车,否则没办法回家。“丹尼尔家里总是停电,所以必须来办公室上班。虽然抱怨疫情带来的各种麻烦,但是他的工作一点儿都没有打马虎眼。

很多肯尼亚当地人,跟中国人建微信群一样,在WhatsApp上建了很多抗疫群,分享的信息包括万象:疫情动态、烹饪菜谱、网课资料、健身经验、笑话段子、心灵鸡汤……当然,也有不少摸棱两可的假消息。

虽然疫情愈发严重,但是社会没有停摆,天也没有塌下来,大家仍然在努力工作、开玩笑、自己做饭、插花、读书、打游戏,努力体会生活中的美好。

 

▲  肯尼亚鲜花出口遭受重创,玫瑰凋零。

 

其实,今天想重点说的是第三种人:无工可办的人。他们才是最令人担心的人。

在疫情之前,很多人是有活儿干的,只不过是临时工。

在肯尼亚乃至整个非洲,临时工很普遍,鲜花基地、茶园和咖啡园的农民、餐馆的帮厨和侍应生、在马路上卖花生和工艺品的小贩、摩托车司机……干活就有钱,不干就没饭吃。

在纳瓦沙,花农格蕾丝·阿提安诺每个月能挣几百美元,但是上周她被解雇了。摆在她面前的困难很残酷——饥饿,没有收入,如何买吃的喂饱自己和孩子?

鲜花出口是肯尼亚的支柱产业。由于新冠肺炎的影响,世界各地的鲜花需求锐减、航班减少,肯尼亚的鲜花出口遭到了沉重打击,据报道已经有3万名临时工被解雇回家。

 

 

格蕾丝的遭遇并不是孤例。没有客人接待的餐馆和酒吧服务生、见不到游客的导游、拉不到活儿的摩托车司机、没有生意的小贩……

平时,他们中的很多人,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早上从贫民窟出发,走路一个小时去工作,晚上再走回来。全家可能就靠这一点收入。

疫情之下,大批人有可能生计堪忧。这是非洲和其他地区不一样的独特风险点。

一方面,这些人本就贫穷的生活雪上加霜,如何为他们解决基本的温饱?另一方面,如果疫情加速蔓延,短时间之内无法控制,饥饿可能会变成社会动乱最直接的催化剂。

 

 

当然,现在还没有这么糟糕。

包括肯尼亚在内,大部分国家现在除了锁国就是封城,但是没有一个国家因此陷入社会动乱。

所以,别慌!做好防护,存好生活储备,少出门,风暴总会过去。

话题:



0

推荐

非人生活

非人生活

4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旅非媒体人,讲述一个真实的非洲。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4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4篇